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20130907 《情約半生》[Before Midnight]

不能說是失望,因為這是預期的。第三集只為圓滿,讓觀眾心裡踏實,至少知道JesseCeline在第二集結尾時有否再續前緣。

1995年的《情留半天》[Before Sunrise]2004年的《日落巴黎》[Before Sunset],到今天的《情約半生》[Before Midnight],橫跨18年,不知道你是在哪個年頭認識這部經典之作?我大概是在10年前,明珠台重播《情留半天》的一個午夜,看得入神……

這部電影是除了《反斗奇兵》外,我重看最多次的電影之一,我想,大概是有67次罷。我覺得這不止於一部純浪漫的愛情片,而是當中的對話充滿人生哲理,時而有當頭棒喝之感,時而感同身受,好像一次內心剖白,又是對人生的真誠對話,說了一直隱藏在你內心深處的一席話。

另一個引人之處是,你覺得電影很真實。18年,你看著熒幕上的主角老去,然後再看看自己,不在青春。你不自覺把自己都投射進電影之中,主角的心路歷程也是我們走過的路。當中有不少金句亦成了我的座右銘。

《情留半天》是代表情竇初開的少年時期,那時,我們憧憬愛情,相信緣份,浪漫至極。我則認為《日落巴黎》是三集中最好看的,代表青年期,對人生一切、愛情、婚姻都有自己的看法,也因為閱歷豐富一點而站得住腳,未太過有過去的包袱,又能展望將來,當中對白簡直將人性的微細美麗,通通表露無遺。

《情約半生》,當然,男女主角的外表亦與當年相去甚遠。人到中年,一切都似乎醜陋一點,卻愈見真實,是相愛過後在生活中面對的種種困難,工作金錢,責任推卸,互相指責,沒有思考空間,不再浪漫過後,如何衝出重重圍困,是靠互相認定,還是要憑藉不斷回憶最初?

不竟,這個電影系列一直都是我最愛。老實說,我是在看過這個電影後,才渴望遇上[蘇眉],而不是情人。不要為我擔心,只要有一天還有人寫得出這樣的對白、愛上這樣的對白,我(天真的)深信,[蘇眉]在這世上還是存在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