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

20130820 《不再流行的流行曲》

讀著陶傑,有篇特別入心入肺,說起流行曲。他說現時的流行曲,題材太窄,認同不過,唱來唱去都是玩泥沙式的分手和小雞小鴨般的膚淺少年情。

流行作曲家哥斯迪羅(Evis Costello)說,創作流行曲只有五種主題:1) 我要離開你, 2) 你要離開我, 3) 我想要你, 4) 你不要我及5) 我信仰一些什麼。

只有最後一種是與愛情無關,卻是這種歌曲才能提升歌者的品味層次。不再「談情」,改為「言志」,表達自己的人生觀,如John Lennon的<Imagine>。現在的流行曲隨生隨滅,方聽方忘,個人和社會也沒有什麼信仰。

我已不能回到過去,只能挑那些不再流行的流行曲,但他們卻是不老的,長青的。

我覺得唱卡拉OK讓人最享受的地方,不是滿足表演慾,而是你能把歌曲中的思想,透過讀著熒幕上的歌詞,投擲情感,轉化成歌聲,然後把周圍的空氣連自己都融化在那片音樂裡,好像擁有切換空間的能力。

愛情的而且確是流行曲的一大題材,卻不是唯一。
一如人生,愛情不過是一部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