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20130824 《異鄉》

 

每次到master的orientation,都有一種難以形容的失落與莫名的焦慮。其實所謂的每次,就是第二次,上一次就經已是三年前,箭速的。
 
當我在大講堂內,看到魚貫進場的non-local students,好像一浪接一浪湧入的海水,把本來寥寥幾十人的大講堂填滿。你目瞪口呆,幾秒鐘,定下神,方才醒覺:原來我在自己的土地上嗎?
 
我想像得到,他們在哪裡都不曾有這種強烈的異鄉感,因為他們到哪裡去,在世上每個角落,都是鬧哄哄的一大夥人。


 
最悲哀的是,從前,老師問班上沒有人不懂廣東話?那就說廣東話。現在,老師會問這裡沒有人不懂普通話?那就說普通話罷。直頭是徹頭徹尾無可反抗的壓倒性勝利。

我無意抹黑中傷誰,只想要回我心目中的土地,不至成為家中的異鄉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