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

20140329_《觸不到的她》

藝術的存在,是因為對現狀的不滿。
愛電影,在虛幻故事流自己的淚,
是回應世界的一種殊異方法,是一種流浪欲。
------------------
Walter Mitty 後,又一大作。
好多反思。好。沉。重。
唯一喜悅的是,
主角代寫情書的工作太迷人了。
男人的感性比女人的感性要感性上千萬倍。
-----------------
與其說是觸不到的她,
不如說是觸不到的愛。
人人都渴望愛而不可得。

說穿了,當代愛情的面相是,
害怕孤獨,欠缺真正溝通,逃避深層交流,
更多的是因為完成某個人生進程、
人生規劃,又或滿足社會期盼。

當代人以為愛情可以填補空虛,
其實不。
真相是,只有投進愛情,
才可體會圓滿的孤獨,
因為無時無刻都有了兩個人的想望。
別為害怕孤獨而投進愛情。

至於科技?
我們以為是輔助生活,
繼而是填滿生活,
最後卻是搾取生活,
反成了被控制的,
連面對真實感情的勇氣都溶掉。

在令人迷茫的生活中,
在令人混亂的思緒中,
要找回撿拾收集起散落的自己,
好不容易。
需要高度醒覺,與誘惑保持距離,
對自己極度坦白。

或者,在一個兵荒馬亂的時代,
能遇上一個可以令你打開心扉的人,
經已好不容易。
你仍希望放下過去,毫無保留。
------------------
要不是給掛上一個傷感結局,
愛上電腦程式,絕非不可能罷。
還蠻欣賞這種柏拉圖式的神交戀愛。
一種最純粹的愛,走進彼此的思海,
不為條件,不為外貌,
不為虛榮,不為現實,
似捉不住的無形,
卻是最深度最實在的交流。
-----------------
電影喚醒了我,我失落,
因為,我清楚知道,
那種對愛情本質的探求只能發生在我的想像中。
現實裡頭,愛情本質的探求是大冒險,
大部分人都不會問,
愈問愈傷心,知得愈少愈好
---------------
寞名失落來襲,如洪水,
但我憶起電影裡頭最甜的一席話,

“I love the way you look at the worl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