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星期日

20130920《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在這般繁忙的日子,很久沒有用這樣的速度去追書了。不過我清楚,我是那種「回不來」的一類,我花來止步的力氣會比繼續下去的力氣還要大,所以終究還是沒有阻止自己走下去。

 

        與其說這是一個有關出軌的故事,倒不如說是一個人到中年的半生回顧、回憶反芻,更是一次深邃的反躬自省。村上春樹總是有這樣的魅力,一直看起來平凡的故事,卻處處盡顯人性的微妙與幽秘,每每一刀直插心底,把你長久以來想要說的話都說了,我只能把閱讀村上作品的經驗形容為一次掏心肺的經驗—因為,除此之外,我想不到更貼切的字詞。

 

        故事的平凡免不了讓人更易代入,一種乾涸的人生。「如果沒發生任何事情的話,離退休還有三十多年,每天每天都要面對……然後找個差不多的人結婚,生幾個孩子……」,「工作這東西本來就是義務作業,我只能有效利用剩下來的時間,多少為自己享受人生……」,這些我好肯定並非我獨有的感覺,而是我們都會問著一生何求的問題。雖然你終究看到,很多人就是這樣活下去,而且很滿足。

 

        我也不是不想過這種工作拍拖結婚生小孩的平凡生活,因為這樣的平淡幸福經已/可能得來不易。但,我覺得這種預設的人生來得有點人工化、單薄而落魄。我總是想著一種更巨大的事情,就是書中所說的模糊的夢似的,裡頭有光有疼。

 

        Career其實是一個人一生的作業,不只是面對每日所謂的工作,在公司裡頭的職級,而是我們一生所做過的事。我不希望在我可以回顧的年頭,只想到趕死線的苦、機械性的重覆,而不能憶起汗水意義價值的甜。我不希望被周遭的不安、大眾的一致激烈地侵蝕我的意識、壓倒,並貪婪地吞食殆盡。

 

        有時,覺得工作重重覆覆,因為在那裡頭無法動用想像力,甚至是抹煞想像力,讓人感到慢慢縮小,然後消失似的。雖然,我們真的只能活在極有限的可能性中。但,我仍希望,我的生活方式出現值得一提的一貫性與信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