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星期日

20120422_旅

旅行,注定是一種逃避。因為旅行於我能表達出緊張工作和辛苦謀生之外的另一種生活意義。但無根的自由是短暫的。世上最糟的感覺莫過於從目的地回到原點的極大反差。

或許,這是我愛上旅行的原由。只有切切實實的離開,縱使心頭牽掛,才能放下日常繁瑣雜務。旅行亦為我提供一種實實在在的場景,使我暫時擺脫因循僵滯的日常生活中難以易改的種種陋習與自私的安逸。我發現只有在旅行的日子,我才願意全心全意地照料自己的一切。我享受早上慢慢梳洗的過程,我樂意悠悠地清洗衣服,並井井有條的摺疊,我不能忘了煲水,因熱飲是我生活的必需品……

空間喪失了地理上的方位,時間懶散的化為一縷幽香…… 但旅行沒有使我的生活變得更隨意,反而細節每每浮現。旅途中,我們常沉醉於浮光掠影,以為看到了新事物,卻是更清楚看到舊日的自我,是一場思緒情感的角力。

當我還未來得及記錄上次旅途風光,才驚覺那已是十個月前的事了。我們聚首,然而,我們抑或我們的生活該是起了一定的變化。

相比上次,這趟旅程更為深刻,同時亦更愛東南亞的風光,縱使天氣過份的熱。

其實,香港不特別遜色,唯一讓我難過的是,我所到的每一處,都有瞭闊的風景天空,縱有高樓,並未高且密集如此。宏闊的思考常常出於壯闊的景觀。

旅行是萬眾的權利,每個人都可選擇自己的方式。但不同的文化程度和人生基調,會使同樣的旅途邁出不一樣的腳步。有時候,只顧征服,滿足貪慾,忘了本義。我們以為可以踏遍千山的腳步、看盡萬象的眼睛,其實只是故弄玄虛的識見。

走得愈遠,我的耳目直覺愈揭我的無知。來到行程最後一站時,我在Bangkok Art and Culture Centre就看到這樣的一句話:We intuit the infinite, yet all this infinity highlights, in the end, the limit of human knowledge: in the end we see only as far as we can se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