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Nota de Lectura_黃金睡前30分鐘學習法

在一個等待友人的晚上,
終於走進了開業幾個月的香港誠品。
不過在走上去之前,
你得繞過好幾層,經過好多裝潢招搖的店舖。

甫到步,暢銷書就在門口不遠處向你招手。
比較少看功能性的書,
恰巧遇上這本《黃金睡前30分鐘學習法》。

不知是否老天也知道我生活得有點不濟事,
也認同我得改變一下這種頹唐的生活方式。
我站著就看了大半小時,看了半本,最後還是買下來。

除了一些有關培養習慣的老生常談外,
本書亦深入淺出地介紹一些有關睡眠的知識,
以及睡眠與記憶的關係,
有助提升工作效率。

我常有錯誤的觀念,又或做人過份貪心,
因此總覺得睡眠很浪費時間,
睡眠的過程好像沒有output
而且我總會在一天完結時,才驚覺自己一天做到的事實在太少,
因此急不及待想要在睡前再做多一點事情,
那大概是一種自我安慰的徒勞掙扎。

情況就如一個上班族帶著一疊又一疊的工作想要在家裡做,
結果,那一疊又一疊的就如穿梭無間的旅者,
又如無腳鳥,沒有停下來,也沒有改變過,
它們的旅途成了一個個人離開辦公室前的一刹的心靈救贖。
留下,抑或,帶走?

留下,帶走,留下,帶走,留下,帶走,留下,帶走,留下,帶走,留下,帶走,留下,帶走,留下,帶走,留下,帶走,留下,帶走,留下,帶走,留下,帶走,留下,帶走,留下,帶走,留下,帶走,留下,帶走,留下,帶走?
十居其九,為減內疚,還是帶走。

如果要改變,是行動上的調節。
如果要徹底的改變,那是觀念上的轉變。
感激此書,作為我的警醒。
------------------------------------------------------------------------------------------
*時間的長度無法增加,卻能透過適當運用,增加時間的「密度」。

*睡眠可分為快速動眼睡眠(淺睡期)及非快速動眼睡眠。
快速動眼睡眠為時約20分鐘,眼球有運動,身體放鬆,由於意識強,大部分夢境都於此時發生。
而非快速動眼睡眠則為時約70分鐘,有身體活動如翻身,腦波安定,所以意識弱,沒有作夢,正是保存記憶的好時機。
睡眠週期為90分鐘,睡眠循環大約重覆4(6小時)5(7.5小時)

*睡眠研究顯示,睡眠時間不夠4小時或多於9小時的人死亡率最高,睡眠時間為7小時的最長壽。

*作夢是記憶的再現,重播白天接收的訊息,目的是整理資訊與強化記憶。

*為什麼很累卻睡不著?

人的生理時鐘,約25小時為一循環(晝夜節律Circadian Rhythm),約12小時為半晝夜節律。驅動與控制人體的生理時鐘是為褪黑激素 (Melatonin 腦內荷爾蒙),由深植腦內的松果體 (Pineal) 在白天製造。

如果一整天都窩在房間裡,無法製造充足的褪黑激素,那麼生理時鐘無法順利運作,只會處於淺睡狀態。這解釋了為何睡完還是那麼累。不過,只要早上曬太陽,生理時鐘就會重新設定。

*獨處時間是衡量個人潛力的一把尺,也決定了一個上班族的價值。(這個我非常認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