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星期日

開開學之眼紋

有一天,同事說起眼紋。

其實我不特別在乎。
如果真的在乎,其實我一直不會如此過活。
當然我並非灑脫到不在乎外表,
只是我沒有在乎得那麼過份細緻。

人總有老去、死去的一天。
如果真的在乎,我只在乎我沒有做過什麼。
就是心理學家們所說的,
大部分人老去的時候,後悔沒有做過的比後悔做過的來得多。

如果我怪異,那不過是價值觀的迥異。
我不想追隨既有的路程。

畢業後,初工作,都有繼續補補習,賺外快。
後來兼讀,就沒有補習。
畢業好幾年的工作,其實也沒有特別多的「工餘」。
如果有眼紋,眼紋裡有故事、有經歷。

那天,我看著一個個新同事被介紹,就想起一年前的自己。
不知為何想到卞之琳的《斷章》:
我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一年,真快。
其實有時害怕天天重複做著那幾件事,源源不絕,
生怕突然出了意外,趕不上原定的程序,
錯失步驟,兵敗山倒,
想歸返原位也不能,只得呆站……

第三個兼讀的年頭了,依然一事無成。
我要用五年換人家的兩年。
不過,一切都是自己的。

信念。
仰望也好,追隨也罷,
總之,我們還有其他可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