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十月圍城

沒想到十月竟比九月還過得快,無聲無影。上星期日剛出了四張卷,運動會之前還沒有停下來,運動會風大,愈吹愈頭暈,比上課更累,晚上又回到中大上課。

星期五的教師發展日,講座完了後依然是工作,然後又是回到中大上課,頭昏腦脹,後面兩傢伙老是在交談,害我通通都聽不入耳,接著又趕回家完成明天要交的功課,可是家中電腦突然上不了網。

星期六朝還得一早起床,無可選擇地出席了優秀班主任的頒獎禮,當然是為了撐場。下午又回中大上課。

這些日子,我還是老模樣,在每趟車程中不忘翻翻書,否則生命無味。

但我開始連CUP、亞洲週刊、鏗鏘集,乃至每日的新聞也追不上。

我依然一貫急步速,不論是上班,還是下班。

只要是不用見人的時間,我不想打扮,愈casual愈好。

我愈來愈容易在沙發上躺著睡,也愈來愈享受一個人到處逛。

最可怕的是,我愈來愈容易失憶,連自己也信不過,你說多可怕。

而我最渴望的是,每個星期五的晚上從中大直奔回家。對,就只渴望回家,開著電視,什麼也不用想,實情是也不能想。

當然,為了平衡一點,我偶爾還是會擠點時間去看電影,而為了去玩半天,唯一可削的是睡眠時間。

然後,你開始明白,為什麼人不再發奮圖強?
為什麼人甘於循規蹈矩地生活?
為什麼人甘於急急找個對象,結婚生仔?
為什麼人對別人的遭遇視若無睹?
為什麼人不再愛看書卻只愛八卦雜誌與電視?
為什麼人沉醉購物?
為什麼人獨愛零食而不愛運動?
為什麼人甘於庸庸碌碌?

本來,這些日子就沒什麼好記下來。可是,我怕它溜得太快。
文字雖不會直接帶來太多拚搏精神,但至少可令我直面生活細節。

腦內,我不斷提醒自己,想起伏爾泰的話:工作可以使我們遠離倦怠、惡行、欲望三大惡行。然而,我有所保留並質疑,因為當工作稍停下來的剎那,人們的倦怠、惡行、欲望已一發不可收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