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陸運會 X 回想 X 朋友

二零一一年十月二十七日,陸運會。又是早起的一天,同事的座駕在公路及高架橋飛馳,才不過是十五分鐘左右,我們已在對面海了。

看著我的學生,回想起才不過是十二多個小時前,我們還在班房內一起奮力弄著打氣用的大紙牌,剪剪貼貼,一地都是碎屑。

下午時,我班的學生在座區玩「話事啤」,興高采烈,嚷著要我看某某同學輸了被罰的洋相。

忽地想起希臘先哲有關「美」的一段話:上帝為了向我們清晰地顯示出靈性,就利用年輕人的形體和膚色,塗以各種色彩,使人們永不忘懷,而在看到它以後,又會使人們滿懷傷感,同時燃起了希望之火。

回想起十多年前,中三的時候,我是蠻期待陸運會的。這種期待當然非因愛運動,而是我又可以跟一夥兒一起,在座區上賴著,偷玩啤牌。一到午飯時,一夥兒便羊群般步向附近商場找吃的。由於只有一小時,一切行動要迅速,加上運動埸與商場之間的路是大馬路和大馬路,要快就要違規,要跨欄過馬路,因此飯後的同學們像一群洪水猛獸。

一轉眼,就十年了。朋友,或多或少,有疏有密。人的距離是最到位的時間見證。我老是想著:是什麼令人過著如此不同的生活?又是什麼令每一個人都如此不同?是什麼一錘定音,讓我們走上不同的路,哪怕是達官貴人,還是販夫走卒?

那天風很大,我抬頭一望,在運動場上的天幕就是一圈天空,一圈藍天白雲,對,就只有一圈,那麼多那麼少,比人生什麼時候都要少,然而比日常工作,這一圈已是很多很多。然後我想起您,想起您今天已乘機離港,來年將跟我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

我可曾告訴您,每當我生活苦悶時,我都是靠著那青春的畢業旅行回憶支撐著、帶我走出生活的侷促,期待那片風景再次在人生某個時候出現。

還有,就算是第七個工作,我都把那些照片放在工作桌上,把你們放在工作桌上……

期待你訴說愛爾蘭的一片風景。

回想,總是令人心中有一股激動,旋又復歸惆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