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星期三

20130405_董啟章:從極短到極長—小說世界的小與大 (2)


世界,乃佛教用語,指時間、空間,
不過人才是中心,有人才有世界。
正如偶像所言,
「寫作必然在世界中發生、進行、結果、重生。
寫作為世界所塑造,同時寫作也塑造了世界。」
-----------------------------------------------------------------------
文人才滿多幻想和幽默。
因為他們的光芒非來自皮相,而是來自腦袋。
有些人生來消費美色,有些人生來消費金錢,有些人生來就是消費文字。

在這遍土地,當個真正的小說家,談何容易?
寫作,從來都不是一個人的事。
筆可能。
繼續筆耕。繼續支持。
-----------------------------------------------------------------------
我常常都有一個夢,
關於寫作的夢。

因為我覺得在文化沙漠之中,
能煮字療肌的人都很可敬,
又或者你可看成是一種叛逆。

我說的是真正的寫作,
而非明星們錯字連篇的那類。
也非當代大行其道,
插圖加字,然後圖還要比那段文字大好多好多倍。

另一個原因是,
喜歡文字的人都是對生命很敏銳的,
風花雪月,恣意縱情。
我嘗試解釋,
不過我知,這是天生的。
是臭味相投。
是惺惺相惜。
是他鄉遇故知。
是小數小圈子。

有時太忙,久久未能寫上一篇。
偶爾,收到朋友的訊息,
寫道偶爾也有看我的blog
當然,我想像到他們的心裡該有點高興,
因為他們都可能是我的寫作中心。

最近一次,227日,12:14,收到一個中同的訊息。
她看過我寫的後,問我是否有稿費收。
我看後真想笑,如果是真的就好了。
她說我寫得好,至少有恆心,
這麼忙仍能堅持一點寫作,
著我結集後出電子書,
並慨嘆自己一直想寫卻沒有恆心。

其實這樣已經很滿足,
有片園地跟同路人恣意分享生活上瑣碎的,
或許我們甚少見面,
或許我們從未相遇、素未謀面,
但我們在思想上相遇,
不再孤獨的同時是不再獨特,
因為我們對生命的一些基本追求並無二致。

她辭工了,
在她的長途旅程中,
祝一切安好。
期待你書寫的片片風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