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星期日

20130518_找個人和我上火星


誠意推薦由香港話劇團劇團主演的〈找個人和我上火星〉(Shall we go to Mars?)!!
聽到還剩百餘張票,便場場爆滿,因此略盡綿力幫忙推一下。

本來因事要錯過了這話劇,
不過還是心有不甘,
3時的門票賣掉後,再購回8時的門票,
有緣的,終遇上!

平凡故事,老掉牙的題材,探索孤獨。
天地之大,令人無所遁逃的孤獨,
無論何等人都需要愛與關懷。
劇中人以養寵物來逃避孤寂的心態
正是當下社會的縮影。
赤裸裸的真相與自我催眠的人們,總是成雙成對。

上火星,不再是天方夜譚的奢想,
而是指日可待的夢。
上火星,不過是我們理想之地的投射,
也可以是一次逃離現實的想像。
其實到哪裡都可以,
甚至可說成是一種狀態,
因此重點不在「上火星」,
而是在「找個人」— 找個可以同行的人,
就是你對世界來說非什麼,但你對他來說卻是全世界的那個人,
那個因愛而令你變完全的人。

最令人深刻的是眾演員的落力演出,
特別是區嘉雯的精湛演技。
何偉龍完場時的講話更觸動人心,
這般年紀,若非真心愛話劇,又何需大費周章?
對提攜後輩不遺餘力,
貫徹了「團劇團」Whole Theatre的宗旨,
Nothing can be whole without love

我深信真心活、對生活滿激情的人,
都能感染身邊的人,並且是世上最富足的人。

當然,聽到售賣紀念品的宣傳感覺差了點,
但也覺著哀涼,
香港就是不能好好養活一班文化工作者。
我們寧願添衣服,去旅行,置護膚品,大吃一頓自助餐,
都不願花點錢和時間去欣賞一齣好話劇。

我沒有沾上任何紀念品,
只是我認為,購票入場觀賞就經已是對劇團最大的支持。
如果,我們沒有/未有尋夢的勇氣、出走的決心,
至少,我們還可用一己微薄的力量
支持這班願走艱辛異路的人。

慶幸有他們,才有本地創作。
然後想起黃偉文在YY Concert的一席話。
希望文化工作者繼續努力播種。
-------------------------------------------------------------------
很久沒有看話劇,上次應該是〈遍地芳菲〉。

大概有兩年,因此感覺還是蠻新鮮的。

話劇,不同於電影。
在電影中,透過菲林所呈現的畫面,
背後經過剪接的人造工夫;
話劇卻是即時直接的,
沒有NG,沒有剪接,一切都很自然,
觀眾可以近距離看到演員,
如此血肉,如此活生生,
演員亦可直接面向觀眾的反應,
而且兩者共同擁有當下的時空,
使得演員真正融入我們的生活之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