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星期四

非碩「士」鴻儒

經歷了九個月一星期三至四日朝六晚十,耗掉了兩年多的積蓄,沒有什麼留下來。是至今第二個遺憾。

就是程序也辦了好一陣子,又等了好幾個月,心裡早知答案。以為早已擱下,原來不曾。收到正式通知時,還是莫名難過,如墜五里霧中。我發現自己依舊執著的傷痛竟比殘酷現實帶來的傷痛還要大,無處可舒,無人可解,無底可達。唯一的慶幸是我還年輕,知覺健全,健全得過盛。

一個心痛的決定,最終還是沒有把這個小願完成,又一次迫自己抄小路入窮​巷。痛心哀悼逝去的,非但金錢,而是寶貴光陰與精神。交了學費,花了精神時間,想要拿個證書,在這個年代也很正常罷。若非如此,乾脆自己閉門讀就好了。雖說知識已植根腦部,視野已開拓明眸,還是心有不甘,我並未出塵脫俗至此。但這種想法,至少還是比「交了錢、不花精神時間、想要討個證書」好罷。

任你願花別人雙倍的時間,任你有能力為自己籌學費,你終究沒有完成。世界,從來只看終點,既不看起點,也抺煞過程。沿途沒有留下風景,只見腳下哀愁,哀莫大於心死,是命就要認。也許,走窄路的人並不格外柔和,只是經過一番爭扎,見證轉折,滋味體會肯定特別多。

唯一可肯定的是愛讀書。只是一直都沒有讀好,至少沒有在特定的制度框架下讀得特別好。不聰明,更糟的是毫無技巧。只喜歡自由自在的讀,要讀的讀,有用的稍讀,無用的更讀,隨心所欲。

語言,就是字,我是喜歡的,雖不特別擅長。正如張之路所言,字就是人的生靈,人的世界有什麼,字的世界裡就有什麼。不過有些時候也覺得早了點讀,功力未夠,浪費。就算成績再好,如果華麗文字背後未有實在內容、精闢分析、獨到見解,徒然,徒言。有時在想,也許跟這個學科並不如此匹配,生性自由,卻要把人家思想用第二種語言搬過來,這總不及把玩自己最熟悉的語言、吐自己思想來得揮灑自如、意象浮生。

加上本科與語言毫不相干,「無底」,別人的本科或工作總有點牽連,所謂「珠玉在側,覺我形穢」。不過,人總不能只在自己熟悉的範疇打轉。這裡我又要引用霍韜晦教授精闢獨到的一段:人如果要當專家,則專之又專,生命便會隨知識而去,而忘記人當為知識的主人。孔子說:「君子不器」(《論語》〈為政〉),人能夠把自己的人格從知識與技能的世界中獨立出來,纔能發見自己生命的莊嚴。

非為前途錢途,只覺讀書這回事是最公平了。外面的世界有太多你不能控制的因素,唯有面對知識學海,任你家財萬貫、位高權重、貌美如花,你我都變得渺小無知,你我都得靠自己掌控自己的學習、掌管自己的知識,誰也幫不了。

這次經歷就是徹底體驗到理想與現實之間的權衡。快走進二十與三十之間,彷才明白「浪漫主義」與「理想主義」的分別,驅逐過去一廂情願、不切實際的想法。從過去思考何為理想,過渡到如何通過自己實現理想,並努力想要成為心目中所想成為的人。從不成熟狀態到成熟狀態,大哲學家康德稱之為「啟蒙」。

折翼不屈,天​際翱翔。人到了某個階段做事不為過關,也不為滿足誰,只為自己。物在天地間,有散也有聚;唯有書藏胸臆間,鬼難風災吹不去。距離腹滿詩書氣自華的碩學鴻儒,路還遠,也許在觸不到的彼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