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20120813_為學














除了西班牙文的課,最近join了書店的一些seminar
都是我很喜歡的,當中最有趣的應該是柏拉圖對話錄,值得推薦一下。
今趟還有幸邀得好友一同參加。

也許是往常的習慣,每次開課都很期待,
期待看看甚麼樣的人也對這門悶傢伙感興趣。

先說說西班牙文課,今回全班十六人,年齡差距也蠻大的。
十二個女學生中,竟然有九個是短髮
在長髮當道的女性世界,這,讓我有點意外。

你可能會覺得我有點無聊,
不過,我確切相信,一個人的外表跟內心是吻合的,
尤其是當你知道一個女孩為酷而放棄長髮的內心爭扎與矛盾。
當然,我說的只是大部分,並非全部。

但最令人著目的是光頭大叔,非常有趣。
於是,你老是想著,為什麼這個年紀,
不是安在家中看看電視、遊埠、吃喝玩樂?
為「學」而「學」,不問有用與否,應是「學」的最高境界。

至於,哲學的seminar
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紀的,也有不少斯文的上班族,
然後偶爾也有一兩個偏執的大叔。蠻好笑的。

每個人在一時一處出現,都有其原因罷。
不知道為什麼,我腦海總是出現了Econopportunity cost

我就知道人生是和自己賽跑。每一天都想成為更好的人。
每當感到吃力乏力時,我腦海出現了那個瘦骨嶙峋的翻譯老師的身影。
在我看來,他應是做太多,想過多,吃很少,睡很少,
不然如何能在這個年紀就有這樣的成就。

愛文字,愛閱讀,愛旅行,並且有著哲學家般的修身精神,落入無窮反思。
至少我覺得在他日常生活中,
於自己,他應該沒有怠慢過;於別人,他也是「交足貨」。
而最重要的是,他在講台上風采依然,談笑風生。
一個精彩的課堂,除了知識與技巧,應該還有一點點人生觀與世界觀。

他的外表毫不吸引,
而他那清晰的輪廓面貌早已經在我腦海如滴墨般化開去了。
不竟,快是兩年前的事了。
然後,我知道,原來仰慕,並非一個人,而是一個image
仰慕,並不需要如此實在。

人生需要甚麼樣的修行,才能遇到啟蒙、感染並影響你的人?
又,如果有這麼樣的一個情人,太可愛了,夫復何求?

語文良好、滿文化氣息的男生,於我總是過分吸引。
但我得強調,我非愛文弱書生,而是愛其胸襟與幽默感。
而此幽默不同彼幽默,並非無聊話一堆,
而是有知識底蘊、展現機智的。

每天都要丁點兒的練著各種事情。
然後就再沒有藉口說自己生疏了、做不來。
只為相信:the true work of improving things is in the little achievements of the da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