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天與地》之一

當我為自己的文章存檔時,又犯下新一年常犯的毛病——仍舊錯手打著2011,2011又悄悄溜走……

你可曾試過很喜歡很喜歡一首歌嗎?我有,不過並不經常發生。要是遇到這樣的一首歌,我可是會瘋狂起來,日播夜播,可能會反反覆覆聽上百次有多,像是給洗腦一樣,彷彿那個旋律一停,我的呼吸也會隨之停下來一樣。那通常是一首歌詞很棒,直闖人心的歌。

最近,就有這樣的一個旋律,一響起即讓人墮入回憶,變得懷舊虛無。「年少多好……青春的詩總會老,時間多恐怖」,但凡有一定年紀的都無法不認同。「只可惜生活是一堆挫折,只可惜生命是必須妥協……只可惜生活是一聲發洩,只可惜生命是一聲抱歉」,簡直是入心入肺,在上下班途中聽到這樣的一句,多麼感慨,多麼讓人有感覺、有知覺。「如果活著能坦白,舊日所相信價值,不必接受時代的糟蹋」,多麼矛盾,既反叛又疑惑。

《天與地》,由第一集開始看,又是名字作怪,別怪我膚淺。途中,或因工作有漏看的,還可算是由頭看到尾。一看劇名,頓時想到的是,陳子昂《登幽州台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想起天地茫茫悠悠無限,深感人生之短暫,而今獨自憑弔,不由得涕淚縱橫淒惻悲愁!

又或是拉斐爾的名作《雅典學院》(The School of Athens),畫中的古希臘先哲柏拉圖和阿里士多德一個指天,一個篤地,述說宇宙智慧之起源是來自天地。天與地,幾有氣勢;你同我,只係一粒塵。

而我開心的是,終於不再是宮廷,不再是爭產,不再是懸疑,不再是肥皂劇,又或是不再庸俗、不再冗長。只道人性,只是生活的無奈與矛盾,就足夠成為欣賞的理由,姑勿論社會層面、影射什麼與否。就是演員的陣容已吸引,林保怡真是好戲之人,表情入肉;陳豪的酷,入型入格,也不在話下。每個角色都非聖非惡,亦正亦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